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公安收編保安

「廣州十六萬保安員被公安收編」這樣的新聞,好像令人在看江湖片。
江湖的味道,就是滲在「收編」兩個字裏面。
可以「收編」人的,一定是正規軍,被「收編」的,如非雜牌軍,就是江湖流寇。
《水滸傳》裏的梁山強盜們,最後就是給宋朝正規軍給收編了,收編之後,就幫朝廷去打別的強盜了。
但是被「收編」的團伙,很難得到真正的信任,雖然吃上皇家飯了,卻終是異己,並非嫡系。就像當年黃埔軍校誕生了北閥軍,從廣州一路向北打去,沿途也「收編」了不少雜牌軍。雖然大家穿上了同樣的軍服,畢竟不是蔣校長培養出來的自己人,親疏有別,所以打起仗來,不管是對共產黨還是日本人,都要跑在第一綫,勝則最好,兩敗俱傷也不可惜。
這就是江湖。
中國的保安來自五湖四海,是良莠不齊的雜牌軍,平時手持棍棒,身上穿了仿公安制服,特別狐假虎威。如今大批被公安「收編」,命運也一定像梁山強盜一樣變成爛頭蟀。吃皇糧了,穿老虎皮了,一定加倍狐假虎威。
公安收編了保安,等於多了一隊「偽軍」,以後有什麼壞事,偽軍必會走在第一綫,有什麼好事,偽軍必定在第二綫。有本事,千萬不要做保安,要做公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