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母親緣何失控?

有時候,我們雙眼看到的也不一定是事實,至少,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比如西九龍商場母女墮下慘劇,外人看到的是一個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母親。可是,她為甚麼會這樣?發生這樣的悲劇,最大的責任者是誰?畸形的教育制度?視子女為個人財產的傳統觀念?夫妻在家庭中的地位嚴重失衡?這些疑問,也許連當事人自己都不一定解釋得了。
月入五萬任職項目經理的丈夫,以及沒有職業和收入的妻子,是一對關係不可能平等的夫妻。即使,夫妻感情本身良好,丈夫也尊重妻子,但把丈夫視作長期飯票的妻子卻很難在心理上與丈夫完全平等,如果缺乏興趣愛好,人際網絡狹窄,對丈夫的感情會發生微妙變化,有敬畏,有失去他的驚恐,有面對他時的自卑,有因為自卑而產生的強烈的自尊。這種自尊表現在對家庭事務的話事權上,就變得寸土必爭。因為,家庭是她唯一的舞台。
「你信唔信我掟佢(女兒)落去?」「夠膽你咪掟囉!」據說,這是夫妻間在塵世的最後兩句對話。單從這兩句話來看,妻子努力要證明給丈夫看,她不是個怯懦的小女人,她「夠膽」做一件大事,而丈夫是一貫的輕忽漠然,看扁她做不了任何事。
把女兒丟下去後,女人馬上一躍而下,她甚至沒細看女兒究竟死了沒有。她是對這個她認為輕踐她、冷待她的世界來一次終極控訴。也許,悲劇與選校無關,從一個女人把自己嫁給一張飯票開始,悲劇已經拉開序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