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信物寄存

北京一間「愛情銀行」出租迷你倉,供顧客寄存分手前的信物。每一個信物都附一頁紙,記載曾經的愛情故事。還真有不少人幫襯。
分手了,人都走了,還要信物做甚麼?所謂信物,是一段愛情,或者情愛的見證吧?當兩個人終於不能信守愛到天長地久的承諾,愛情的見證物就成了對短命情愛故事的嘲諷。
最奇怪的是當事人不是把信物儲存在自己身邊,而是把它存放在外面,放得遠遠的,一來怕勾起傷心事不敢睹物;二來,是要留下心理空間及物理空間迎接下一段感情下一個信物吧。
現代人,離離合合,誰沒有幾個愛情故事,沒有幾件有故事的身外物?故事結束了,那些東西怎麼處理似乎考起了一些人。我選擇扔掉。我是那種對空間的熱愛遠遠超逾對物件的熱愛的人,曾經深愛過的話,不需要借助實物來提醒我感情的厚度,最寶貴的回憶全部收藏在我的記憶庫中,除非日後患上失憶症和老年癡呆症,否則,它們永遠不可能丟失,比存放在「愛情銀行」保險得多!
一件沒有生命的物件之所以變作信物,因為它承載了當事人的感情和對兩個人共同未來的期許,那是信物的靈魂,當靈魂不再,信物,也就淪落為死物,再無收藏意義。
把信物寄存在「愛情銀行」保險庫,隔些日子取出來憑弔一番的人,到了最後會發現,他們憑弔的,其實是一去不返的歲月,和年輕時血液的溫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