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貪得者身富而心貧

「終日奔波只為飢,才方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俱足,又想嬌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買得田園多廣闊,出入無船少馬騎,槽頭結了騾和馬,嘆無官職被人欺,縣丞主薄還嫌少,又要朝中掛紫衣,若要世人心滿足,除非南柯一夢兮。」
這首詩歌,見於雍正抄錄的《悅心集》。講人心之不知足,想一得二,生動易明。人的不知足,並非壞事。因為不知足,才會不斷追求,讓社會不斷發展。但若過份貪得無厭,那就會害人誤己,自己永不快樂。知足常樂,在滿足了人的基本需求之後,能夠不要老跟別人比,會快樂得多。
《悅心集》是雍正帝把自己做皇帝前在藩邸讀書時,抄錄的種種短文、詩歌、趣事、格言等滙編而成的一本書。作者多是一些官吏、隱士、釋道、名士、庶人。大約有 130多位有名姓者的作品 245篇,另有 40多篇作者不詳。作者時代為東漢末年至明代。
茲錄兩段饗讀者。
「貪得者身富而心貧,知足者身貧而心富;積財可以避患,患亦生於多財。」(濟公)
「今日不知明日事,愁什麼?兒孫自有兒孫福,憂什麼?當官若不行方便(指為百姓行方便),做什麼?文章自古無憑據,誇什麼?人世難逢開口笑,苦什麼?補破遮寒暖即休,擺什麼?得便宜處失便宜,貪什麼?聰明反被聰明誤,巧什麼?虛言折盡平生福,謊什麼?嫖賭之人無下梢,耍什麼?治家勤儉勝求人,奢什麼?人爭閒氣一場空,惱什麼?寃寃相報幾時休,結什麼?人生何處不相逢,恨什麼?」(明.陳繼儒)
每句都值得細想。雍正確是很有智慧的皇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