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溫香軟玉

日本人把溫泉蛋叫做溫玉,在七十度溫水中泡至半生熟的蛋,瓷白色的蛋白如凝脂,將凝未凝的蛋黃在蛋白內震顫,如美人的冰肌玉膚下泛出紅暈,好一個溫香軟玉!
在日本吃溫玉很方便,很多便利店都售賣膠杯裝溫玉,配調味及膠匙,夜半肚餓,吞一口溫香軟玉,睡夢格外酣甜。也可以讓溫玉卧在杯 麪中,那杯速食泡 麪即場「升呢」。
我還喜歡用它來送飯,盛半碗熱辣辣的珍珠米飯,卧上一隻溫玉,淋上調味灑上葱花,拌勻了吃,香、甜、軟、糯俱全,吃到的,是日本人對簡單平凡生活由衷的感恩。我欣賞日本人的生活態度,日常生活再尋常平淡的細節,他們一絲不苟地履行,連對待一隻蛋,也格外用心、尊重。
自己烹製溫泉蛋其實也很容易,關鍵在時間與溫度。水滾後熄火,把室溫蛋放進去,蓋上鍋蓋焗六至七分鐘,即成。當然,水的份量及鍋的質地都會影響水溫下降速度,不能一概而論,多試幾次才行。這種蛋之所以叫溫泉蛋,與溫泉其實沒甚麼關係,主要是因為烹製時所需的溫度與溫泉源頭的溫度很接近吧?
我在日本溫泉帶吃過的真正用溫泉水浸出來的溫泉蛋,蛋殼是深黑色的,一粒粒如炭球,還好,去殼後內裏仍然白的白,黃的黃,只是氣味帶硫磺味,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得了。如果說前一種溫玉是楊玉環,讓人心生憐惜的話,那後一種溫泉蛋則是武媚娘,在水深火熱中求存,你慕名而去,結果發現自己根本無福消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