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背叛者

《阿凡達》接近尾聲,一個地球人問另一個地球人,「背叛自己種族的味道如何?」坐在戲院內的我,亢奮得血脈賁張,若有可能,我倒是很希望背叛地球人這個醜陋的種族,成為外星土人。
占士金馬倫借助電腦特技向我們展示了一個人和大地、人和自然、人和動物互為聯繫、和諧並存的理想新世界,在那個叫做 Pandora的星球上,生存在那兒的人不是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掠奪自然、摧毀自然,而是融入自然,對天地萬物保留了尊崇敬畏之心。因為這樣,他們仍有着「靈性」,可以跟大地跟植物跟動物心神交滙。預告片未能傳達電影想表達的內涵,百幾元一張電影票,老實說,我純粹是為了特技和占士金馬倫進戲院的,可是,它的確值回票價,與其浪擲生命和金錢看兩三部粗製濫造的垃圾電影,笑完了都不知道為甚麼,不如看看高質素的電影是怎樣的,它不但提升你的品味,而且令你感動,令你思考,令你反省。人類,該怎樣生存下去,是一個值得任何人思考的問題。
其實,真正的背叛者不是男主角 Jake,真正的背叛者是地球人,地球人受慾望驅動,早就背叛了孕育生命的土地和自然,也違反了跟別的生命和諧共存的法則。我們正在為我們的背叛付出代價。
有人說,占士金馬倫十多年前就擁有這個劇本,他等了這麼久,是為了等待更好的電腦科技去創造他腦海中的背景與畫面。我更願意相信,他是用了這麼長時間去沉澱他對生命意義的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