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不是一間茶樓或一條村

夜裏走在莊士敦道街頭,路上擠滿人,都在爭取在龍門大酒樓前拍照,那情景有點魔幻又有點傷愁。打電話給在遠方的友人,報告此情景,比喻為有點末世風情。對方不解,一間酒樓結業而已,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是不值得大驚小怪的,當消逝變得日常,每件物事的消失,只是遲早問題。
但令人感觸的,當然不是一間「茶樓」結束。又或者說,高鐵開進菜園村,人們反對,也不僅是因為「一條村」的問題。回歸以後,困擾政界與民間的問題,其核心,都與城市發展有關。港人治港,不是換上香港人當家作主就成,而是治的過程,有沒有真的以人為本。好明顯,某些問題比如貧富懸殊,比如環境與社區問題,都有惡化的現象。保育人士組織起來,提的是保育,但說的是民情。然而,這些力量發動起來,仍只停留在異議與抗爭的層次,沒有真正影響施政,改善氣候。
問題就出在,究竟真正掌管權力與財勢的,有沒有改變的意願與魄力。
中區荷李活道警察宿舍在辦設計節慶,舊有的小單位給改裝成創意界的示範單位,各家搬出設計特色。 408號室是特首曾蔭權一家的舊居,只要一朝飛黃騰達,從前窘迫日子就是美好的標本。在那四面牆的斗室裏,你知道人是從哪裏來的,根之所在,也顯得踏實無比。不可以再話當年了,向前望,行動起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