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自咬尾巴的教訓

「誤中副車」已夠遺憾,「自傷其身」更加無奈。我們明白做人處事最好一矢中的一 take過,不過哪有此般如意?以下是雷吉的故事:──
英國一條雄性寵物皇帝蛇雷吉,某日在家中忽發現另一條皇帝蛇近在咫尺,牠趁對方不留神大口咬下去,牙齒插入皮肉,此時才驚覺口中獵物原來是自己的尾巴……但牙陷無法自拔,尾巴又抽不出來,主人送往獸醫急救,得用探針撐大顎骨,擾攘半小時才鬆齒,幸好尾尖尚未進入胃部,否則其利害無比的胃液會將之溶掉(蛇可吞噬比自身大數倍至數十倍的動物且消化之,人心不足一如蛇象)。雷吉顎骨脫臼,是牠狠襲敵人的教訓。
這也是你我的教訓。
看到笨蛇下場,便聯想時見貓狗追逐自己的尾巴,如此這般也可玩樂半天。奇怪,牠們「不知道」這是身體的一部份嗎?為什麼還當作是玩伴或敵人,付出心思力氣周旋?追逐好一陣算是運動或娛樂,即使無功也不會有過。但本來無事卻誤發攻擊,一如回力鏢雙刃劍,以為傷害對方,誰料傷害自己──知己知彼認清目標最重要,否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反成笑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