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得失相抵是一個常數

今年十月去印度,看到許多窮人,他們衣食住的水準是絕非港人所能想像的。但你不能說他們不快樂。
繼續昨天我略改的網文:
即使我們擁有了全世界,我們也只能日食三餐,夜寐一床。
每個人的財富地位或許有高低之分,但對快樂和幸福的體會並沒高低之別。只是有錢人的快樂比較複雜,窮人的快樂比較單純。同時擁有幾個男人或女人,並不會比只有一個伴侶更幸福。
當你快樂時,悲傷便在一旁窺視;而當你痛苦時,那隨之而來的就是歡樂。每一種痛苦與快樂,每一樣你所得到的和失去的,好的與壞的,到了最後,你仔細去算算看,加加減減,將會是一個常數。
或許有人早一點得到,有些人晚一點得到;有人先失去,有人晚失去,但那個總數將會一樣。你曾經有多少快樂,當你失去就會有多少悲傷。到了死亡,就一切都變得公平了。在死亡當中,沒有富人或窮人之分。死亡會顯露人生的全部,它一直都是十。
有人得到十分,到他離開時候,他就必須失去十分,那將是「十分的痛苦」,這是絕對公平的。
有人得到三,有人得到七;得到三的,只擁有三分,就可以得到七分快樂;得到七的,擁有七分,卻只能得到三分快樂;有人先得到,有人後得到,有人什麼都沒得到。
先得到的可能先失去,後得到的後失去,沒得到的就不會失去。
那個總數是一樣。所以,人生真的不必太計較,不必刻意去算計,人生在於體驗,只要去體驗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