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年終盤點

香港傳媒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會做一年的「十大新聞」之類的專集,為過去的一年做總結。
大陸的《新周刊》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會用「大盤點」這個詞來替過去的一年做總結。中國地方大,事情多,如果光做個「十大新聞」,是遠遠包括不了一年的。所以《新周刊》的「盤點」也就分門別類,內容豐富。
在「盤點」眾多的內容之中,也有「十大」類,分別為「十大感動」、「十大痛快」、「十大憤怒」、「十大網曝」、「十大猛人」、「十大驚艷」、「十大營銷」、「十大公民」、「十大官腔」、「十大折騰」、「十大傳說」等。
以上都是從一年發生的大事之中精選出來的典型,每段都有簡述和評論,猶如快速往回搜畫,看得人眉飛色舞,乍驚乍喜乍嘆乍怒,十分過癮,也深有同感。比如在「十大痛快」的事件之中,有一大痛快是「陳水扁獲刑」,還有「眾貪官下馬」,這種事情,歸於「痛快類」,真是神來之筆。
從這個「大盤點」,也可以看出大陸媒體的觸覺和視野,還有在管制之中,如何打「擦邊球」的技巧。
與之相比,香港傳媒雖然生存在寬鬆自由的環境下,但就墨守成規得多,每年年終的「大事記」,往往流於行貨,家家類似,少了一份獨特的見解。
一年容易,眨眼而過,但「盤點」之後,又驚覺三百六十五日,原來那麼「耐用」,發生過那麼多好事壞事喜事悲事,不是當事人,還真不覺天旋地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