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左腦和右腦的啟發

科學家對大腦的認識,絕對不比宇宙多。例如人可以通過腦部的活動產生「氣場」,從氣而產生能量,這個能量小則可以為人治病,大則可以影響天氣──據說有些大師可以呼風喚雨,信不信則由你了。但是科學家還是掌握了有關大腦的一些知識,例如左腦和右腦不同的功能。有些人會比其他人更容易焦慮、憂傷、情緒化,這原來與右腦比較活躍有關。右腦是「悲觀」的發源地。左腦則產生趣味感,是個「樂觀」的腦。又因為左腦善於分析和邏輯,這就是為什麼當人們情緒低落的時候,如果進行閱讀、工作等專注性的活動,就會覺得因為「注意力被轉移」而不覺得那麼悲傷了。這個「注意力被轉移」其實就是讓大腦的活躍狀態從右腦轉移到左腦,從而讓左腦的特質壓抑右腦的特質。但這種強制性的轉移不會每次都奏效,當思考與情緒發生衝突時,情緒必獲勝。這是因為情緒是與生俱來的,它與我們出生時的星座有關係,就如月亮會影響潮水漲退一樣,它是個大自然的產物。而思考,則是生存被滿足後的後天產物。
基督教誘發我們產生神性的愛,用這種情緒去抗衡及代替我們從生存中帶來的苦與恐懼感,佛教則誘發我們用思維邏輯去推論及分析苦與恐懼的來源,繼而進一步常住在法喜之中。法喜也是神性的另一種叫法,至於是不是同一個層次則看各自的修為了。兩大宗教原來各自源於左腦和右腦,這是我自己左腦和右腦加起來的研究結論,信不信則由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