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早雪的警示

北京下了一場人人措手不及的大雪,整整一夜,京城全被一片白茫茫覆蓋。這是近四十年來最早的一場雪,晚秋,尚未正式立冬呢,所以大家沒心理準備,首都機場二百多班航機延誤,市民衣服不夠厚,政府提前開放暖氣,好應付氣溫一下子急降近 20度的寒潮。
日前還有誰料 16℃一夜之間跌到-2℃。是天公為送「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一程而歎息嗎?他剛去世,雪就下了。人道「瑞雪」兆豐年,也許這是「哀雪」。
──也許還是「警雪」。
它讓世人更加明白,要來就來,要走就走,要起就起,要跌就跌,一切生死愛恨悲歡離合,窮通得失,沒有人是準備好的。
它也讓華北地區所有樹木來作見證。
別說人措手不及了,連與大地血脈相連息息相關的植物,也得不到半點預告,近萬株葉子尚未變黃,還沒準備凋零的樹木,枝幹生生被積雪壓斷,那些仍然帶着綠意的秋葉,以為可以存活多一陣子,招展十天半月,才完成使命,枯落歸根─但它們流露惶惑而不解的眼神,就此辭世,無法吱聲。
人和樹一樣,除了面對、接受、適應、放寬之外,一籌莫展。是這場(人工促降的)早雪,給我們警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