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真的你假的你

現在的化妝品差不多跟整容醫生一樣厲害,練好了化妝術幾乎等於成了易容大師,可以一技走天涯,今天嘗嘗做金城武的滋味,明天以安祖蓮娜祖莉的模樣閃亮出場。我第一次真切體會到天生沒有美術細胞的痛楚,因此,在別無選擇之下,只能夠安安心心做自己。
在網上看到一幅美少女自拍相,大眼睛、尖下巴,妙目顧盼,美麗得不像是真人,倒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女主角。結果,女生除掉假睫毛、大眼仔,洗盡臉上的顏色之後,公主不見了,巫婆登場。
現代人的身外物又何止化妝品這一項呢?我們被外在物淹沒,化妝品、衣履、手袋、社會身份、親朋戚友、競爭對手……在這些形形色色的東西披掛下,我們的真實面孔被深深地掩藏起來,那些東西代表了我們本身,也可能是我們代表了那些東西。都一樣,反正是自我的徹底埋葬。
布斯韋利斯主演的科幻片《偽能叛變》中,人類越來越討厭自己會變老會變醜會衰弱的軀殼,連化妝術都省略了,直接製造機械人代替人類外出社交、工作……參與一切需與其他人發生關係的事物。本來是用假的人代替真的人,結果卻演變成真人對假人的依賴,甚至是人類對真人的排斥,堅持以本來面目生活的人,被視作異端。
何嘗不是呢?現實生活中我們對外在物的依賴還不夠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