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擦鞋之謎

《二○一二》是一齣擦中國鞋的戲?對於在西安街頭一聽見美國人用中國話說一聲「您好」就眉開眼笑的中國憤青,看了《二○一二》,片中的挪亞方舟往中國跑,自然會樂得三天三夜睡不着。
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齣包裝輝煌的爛戲,是為滿足第三世界民族自卑感而包裝的聖誕禮物。
首先,全世界的非洲黑人,覺得本片是在擦黑人的鞋,不但片中的美國黑人總統為全世界殉職,而且主角大英雄,拯救世界,是一位黑人地質學博士。
然後,印度人覺得電影是在擦印度的鞋,承認「阿差崛起」的強大實力,因為首先發現太陽黑子活動的,是一位悲天憫人的印度氣象學家,他告訴黑人好朋友,把世界末日的噩耗通知白宮,最後,他得不到登上方舟的名額,全家在海中殉難。
為什麼這位印度智者上不了船?因為編導暗示:製造方舟的中國,認錢不認人,而且排斥印度。沒錢就上不了船,男主角問:「他們不是能賄賂嗎?」如果這種對白你認為就叫討好中國,那麼繼續開心好了。
達賴喇嘛的信眾,更覺得電影在擦西藏的鞋。很明顯,方舟在喜馬拉雅山出發,最後,西藏高僧在洪水中鳴鐘,代表了全人類的道德良心高地,這一點,白癡都看得出來。
既然擦西藏的鞋,又怎可能同時討好中國?救世的方舟,中國製造,外形十分愚笨,像一艘油蔴地小輪,閘口的滾軸很容易卡死,方舟漏水。
中國造的船,但由美國白宮的幕僚長指揮操作,美國人當船長,開會商討,有黑人的份,中國人的臉孔在哪裏?一個也無。
方舟「航向中國」,但最後一片汪洋大海,這是曲筆詛咒,連中國也覆亡了,就憑一名解放軍拿着喇叭喊:「黨和國家會幫助你們重建家園」?地震、礦災、平暴,解放軍都會這樣講。這就是「擦鞋」?八十元一張戲票,減少一點百年沉積的自卑感,片子是拍給天真的人看的,為了討他們喜歡,荷里活畢竟是博愛的人的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