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一個人搞掂

當生育成為一個人的事,男人和女人都不再需要異性協作,便能「一個人搞掂」傳宗接代這件頭等大事,人類將變得更美好抑或更糟糕?
不是我異想天開,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 Pera的研究小組在新一期《自然》科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證實,他們已找到方法將人類幹細胞變成生殖細胞,並培育出原始的精子和卵子。換言之,男人需要卵子,或者女人需要精子,都毋須外求,向自己的皮膚細胞求助即可。孫悟空拔一把毛變出一堆小猴子的景象,在若干年後的電影中有可能換一個場景,成為人類摸一摸自己的手臂,落地生花。
當科學淘汰了兩性的分工合作天賦,男人和女人終有一日將變成中性人,家庭結構變得簡單了,法律紛爭將會減少,人際關係變得一目了然,「夫婦」(如果仍叫夫婦的話)離異後,各自帶着自己的「親骨肉」離開即可。由複雜的人際關係引發的官司會大幅減少。同性戀者歧視與反歧視的權益爭議亦將結束,因為異性婚戀已經失去社會學、生殖學上最大的意義。
當每個人都可以「一個人搞掂」自己的一切,相信我們的世界將變得更高效、更規範,同時也變得更機械、更無趣。人類像機械人一樣,與自己的情感作別。人到無求,品,固然高,可是有求,有盼,有望,有得到的喜悅,得不到的失落悵惘,人生,才有它甜酸苦辣、起伏跌宕的味道。
某些時候,科學能夠解決的問題,從來都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