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有發明,有淘汰

《時代》雜誌選出二○○九年五十大發明,衣食住行娛樂環保各方面都有突破。每年盤點,很多過去的發明仍未普及,但新的又出籠了,可見人腦想像空間沒有上限。
植入盲人眼球的微型晶片電子眼、愛滋病疫苗、人工養殖藍鰭吞拿魚、智能家電調節器、 LED燈膽、裝修用X光透視相機……都非常實際。我們或用不上「瞬間轉移」、「戰神火箭」的高科技研發,但那以各種食材製作的環保賽車真叫人垂涎:紅蘿蔔纖維的軚盤、大豆製造的座椅、巧克力提煉成的燃油,還有植物油潤滑劑和生物燃料引擎。這樣的車子,是否可以一口一口吃掉?
至於「思想傳達訊息」融入生活中會更方便。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博士生,成功透過「思想」,選取在電腦上閃現的英文字母,帽子所裝電極能監察腦部活動,辨認想要的字母串成訊息。現在只是初步成效,不久將來,「讀心」、「讀腦」,不再神秘莫測困難重重了。
不過若思想可傳訊,還需要文字嗎?現今文字已淪落,日後再也沒人書寫了。我們也許是末代執筆者,孜孜於一筆一畫,格外珍惜美麗的書法,用「美麗」,因它包含了剛勁、飄逸、婉約、沈穩、灑脫、正直……與哀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