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戰地記者

紐約和倫敦是國際都市,《紐約時報》、《泰晤士報》;還有 CNN和 BBC,以紐約倫敦為總部的新聞機構,都有外派的戰地記者。
也自稱國際都市,不是有所謂「紐倫港」的美稱嗎?國際都市其中一個定義,是今日在阿富汗,這個最多慘劇的地方,必有自己的戰地記者。
戰地記者是浪漫的職業,在慘烈之中,別有一絲宿命的悲壯。《華爾街日報》記者丹普爾,派去巴基斯坦,慘遭阿蓋達綁架斫殺。由畢比特飾演,家有嬌妻,一個勇敢的知識份子,荷里活為他的事跡拍成一齣小品。
好不好下嫁戰地記者?一個電話,他抓起一部電腦,一具攝影機,就往機場跑。下一站新德里,然後轉往喀布爾。女人不是對忘情專注在工作中的男人最傾倒嗎?無論是凝神在熟練地修理一輛汽車,一臉油污,一地器械;還是屏息在工作着一幅建築圖,低頭畫着,仰首靜思,不就誘得新婚的妻子,穿着他的白襯衣,遞給他一杯熱咖啡,環抱着他的肩膊,半繞到他鬚根初發的腮上給他癢呵呵的一吻?
戰地記者丈夫的魅力,都有點像過多的白血球,太過專注,把他的伴侶冷落。在鎗林彈雨的哥倫比亞邊境回來,戀戀風塵,他曬黑了,也瘦了,帶回來的手信,是小玻璃箱裏的一隻標本藍蝴蝶。
這樣的男人特別教人思念,他的勇氣,他的敬業,他的安危。思念越殘酷,越叫人刻骨銘心,雖然世界已經縮龍成 Skype螢幕上一道音容的藍光,雖然萬里之外,他沒有忘記你下星期的生日,向你傳來一個短訊:此刻他在巴格達的一家旅館,剛給路透社寫完了報道,正在喝一杯 Expresso,窗外傳來星散的鎗聲,他說,在士兵鎗膛的準星和他的筆鋒之間,此時此刻,他想起了你。
你知道他跟其他鬼佬不一樣,他不會找廉價的妓女,在電風扇的暖風和竹蓆子的陰涼之間尋找片刻的麻醉。他的觸覺敏銳,文筆流麗,攝影術高超,生死置於度外,很弔詭地,你認定他就是可以付託終身的那個人。
在中環遍地的 sale士和會計師之間,港男有沒有這個品種?還是為了一份供樓的安全感,香港女人默默放棄了原始和粗獷的追求?戰地記者不是到中東去吃一串燒羊肉一知半解的背囊客。男人的眼神染有兩分天涯海角的滄桑最是怡人,因為星遙海闊,他偏不是天天回家的那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