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力微休負重

旁觀者清。有時見人蠢,本就不是他的東西,爭什麼?「勢」不在他那邊,一切都白費勁。還有,在某一關頭,忍讓比勉強衝刺更能留力。你竟不知道?
當局者迷看不透,主要是欠「自知之明」,才走了寃枉路。為人處世,管人家那麼多幹嗎?首先清楚自己的位置和能耐。古人如何教導我們?是這四大原則:
(一)力微休負重
(二)言輕莫勸人
(三)無錢休入眾
(四)遭難莫尋親
能力不足,扛重擔不壓死自己也壓傷,更是眾目睽睽下的笑話。人家一言九鼎一錘定音,你說了半天只如小鳥噪聒,如此份量何必發言?誰聽?阮囊羞澀,回去養精蓄銳發憤圖強吧,沒資格埋堆──人家不查血統也觀身世。至於遭難尋親,不一定指失散重聚,而是已在江湖打滾,一人做事一人當,「報喜不報憂」也罷,自行解決,還去勞煩父母家人?他們幫不上忙,反而擔心焦灼,你說是否罪加一等?更別打其他疏戚遠親主意。
世事洞明,人貴自知─一個自知的人,不會在不適當之時做不適當之事,自律、自保、自強、自愛、自重,才有自尊。不自知的人,自討沒趣自取其辱,怨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