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奇 蹟

乾隆的玉璽,拍賣了四千萬元。
收藏古董,是悲歡交集的事業,不在於藏品幾時升值,而在於收藏的時候,體悟生死的無常。
一隻乾隆青瓷花瓶,一件西漢青銅器祥獸,一卷宋畫,一幅文徵明的書法,收藏古董,能帶來工匠欣賞的歡悅。
古董與人的相遇,是一段隔世奇緣。山重水複,月路雲程,如何輾轉的到了你手裏,一件寶物,千百年來有幾雙手捧奉,幾多對眼睛凝賞,古董的傳奇不在於奇貨本身,而在煙水茫然的物外。
每一件古董,帶着前生輪迴的往事走來,帶着現世未了的無奈闊別,人永遠無法真正擁有一件寶物,他只是古董短暫的一名託管人( custodian)。古董不但無價,而且超時,經歷了幾場劫火,幾世皇朝,顛簸過幾回駝鈴牛車,棲遲過幾座山寺野店。蠟炬成燼,水滴成苔,一件從歲月的迴廊中傳下來的奇蹟,在紅塵和滄海之間,如何就流轉到你的手上,一件古董,在有心人的燈下,勾喚起多少玄想。
或許是從前的其中一個女子,在幾百年前曾與你遇上。她是青樓的一株名艷,你是泗水之濱的一個窮書生。在山林微雲天連蓑草的時節,這件楚珮,是清淚潛彈羅帶輕分之際的一件信物。她在樹下送給你,囑咐你山長水遠,把她記住,百年一諾,莫負心盟,而且務必要回來。
不知是祿晉駙馬,還是官高狀元,她夜夜獨倚樓頭,此後孤雁秋水,緲無音訊。一件古董,是一段無從考證的傳奇,而且青銅有訊,玉石生靈,在夜半無人的時候,在四野倥偬的大靜裏,它會向你傾吐前生的哀愁。
什麼是愛,什麼是恨?幾許王國霸業,在干戈中化成了風塵。只有眼前這件神秀鍾化的祥物,今生飄然降落在案上,千言萬語都不及講,玉有情,石有訊,山水的殘卷有亡國的餘哀,呼喚着你負了的盟誓、爽了的約。我來遲了,當燈下飄過江山的煙雲,在時間的荒漠外,我隱隱記起了我們前生的舊事,在千年的寂寞裏,一盞孤燈,讓我在苦痛中把罪孽都償還,在淚眼裏,把你的悲哀細細來覽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