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重慶印象

重慶印象(一)
成都,相信各位有很多人去過。重慶呢?到的人應該很少吧。
「什麼,成都和重慶,都不一樣是四川嗎?」有人說。
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成都人不認重慶人是四川人,重慶人更視成都人為死敵,兩個地方的人一碰面就要吵架。
雖然二地都吃辣椒,個性皆火爆,但成都人吵了半天不打起來,重慶人不止嗓門大,脾氣更大,拳來腳往是等閑事。
為什麼二地不和?政府從前把重慶劃到四川省去,中央撥下來的錢,分配得多均勻,重慶人都覺吃虧,矛盾就產生了。
自從重慶成為直轄市之後,衝突就沒那麼厲害。重慶人搶回自尊,天下太平才對,但不盡然,舉個例子,有個說單口相聲的,在成都很火,譯成粵語,就是很紅的意思。
怎麼那麼受歡迎?因為他在成都拼命說重慶人壞話,說呀說呀,就火了起來,乘機開了一個火鍋店,當眾表演,生意當然也火了。
錢一賺到,就更貪心了,重慶人重金把他請去,他就開始說成都人的壞話,結果在重慶也很火。
直肚腸的四川人,聽了憤憤不平,覺得這條兩頭蛇實在可惡,乘他不防,給他捅了一刀。最後,這個說相聲的就銷聲匿跡,火鍋生意也沒那麼火,做人低調了起來。
我也沒去過重慶,這次借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香港購物節」在那裏舉行,我又是一家香港廚具公司的代言人,就和大伙到重慶去賣煲煲罉罉了。
「有人認識嗎?」我問。
「美亞」公司的黃總說:「當然有。」
原來重慶可以收到一個叫「旅遊 衞視」的,買了我從前在無綫做的節目播放。走在街上,還有人叫得出我的名字來。
這下子,我可樂了,尤其是聽到成都和重慶,都是出美女的。





重慶印象(二)
印象中,重慶是一個山城,他們也叫自己是山城人。
山城,應該是被重山包圍的吧?抗戰時期,只有這個地方不被征服,是不是飛機沒辦法飛得那麼高呢?這些印象完全錯誤。
香港直飛重慶,只要兩個半小時,從窗口望下,只是一片陸地,時見突出的山頭,倒有點像香港,所有建築都在半山中。
當然,此半山非彼半山,重慶的物價,已比大陸其他都市低,房地產價格更有天淵之別,最貴的不過一萬塊人民幣一米,相等於一千港幣一呎。這和香港最貴的七萬一呎,相差是七十倍。
山頭上,左一撮,右一撮的建築群,分佈得很散,當年每天來轟炸的日本空軍,不是飛不高,而是不知道炸那裏吧?
這時候望下,看到兩條大川,原來重慶不但不是被群山包圍,而且是平坦得有河流經過,那兩條河,就是長江和嘉陵江。
二江交滙之處,叫朝天門,我們日後會去看看。公元前十二世紀,古代巴國在此建都,嘉陵江古稱「渝水」,時至今日重慶仍簡稱為「渝」,所吃的東西,就叫「渝菜」了。
重慶人特別強調此點,說「渝菜」和「川菜」,根本就是兩碼事,簡直當後者是外國菜。
我們下榻的是希爾頓酒店,此集團在東南亞已沒落,香港的希爾頓早被拆掉,但在大陸還吃得開。重慶的算是高級酒店之一,但也不過一般而已,沒甚麼好談的。
放下行李後就去醫肚,江邊的餐廳倚山而立,在平地的是十三樓,一直往下走,這是典型的吊腳樓,重慶獨特的建築。
江邊的房屋,川上的舟,都給顏色繽紛的霓虹燈綑着邊,這類裝飾全國可見,美麗的夜景,一下子變成俗氣。看經過的女人,全臉濃裝,我開始擔心,在重慶,遇不遇到美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