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老城隍廟

現在人們去上海老城隍廟,其實就是逛那一帶的商場,很少人還會想到進城隍廟看看。
這天我們一團人到了老城隍廟,解散活動。這地方我去過不知多少次,突然想起,從未進過城隍廟。於是信步走去,買票進廟,裏面香火不算鼎盛,也不算冷清。
在我很小的時候,每年農曆大年卅晚上,城隍廟有廟會,我的曾外祖父每年這天,都會去城隍廟上炷香,拜一拜,然後就在廟會上,選男孩子的玩具,或是一條金箍棒,或是一對金剛錘,給我買回來。儘管已經睏得要命,我總會堅持把他等回來,等到玩具到手,一般已是年初一了。
我那曾外祖父在上海灘上也是一方人物,年青的時候,在家附近的淡井廟擺壽宴,黃金榮來拜壽,梅蘭芳來磕頭,很是風光。這天閒逛老城隍廟,看建廟歷史,才知最早的城隍廟原來就是淡井廟,因為遠離上海城區,信眾燒香不方便,後來才在城裏蓋了這一座城隍廟。如此將兩座廟串聯起來,曾外祖父年青時擺壽宴,年老後趕廟會,似乎都跟城隍有關了。
廣東俗語說「咁近城隍廟都唔求番枝好籤」,但在上海城隍廟裏,卻無籤可求。以為事涉迷信,政府不給,去問一個看廟門的男人,答案竟是:「不能搞這些事情的,現在的人呀,來求籤,都想求根好籤,如果求根下籤,心裏不痛快,鬧將起來,廟都會砸掉!」中國人真是變得越來越不講道理了,難怪天天喊「文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