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那格亮了燈的窗

那一年,他二十歲,大學一年級。第一堂課堂,卻遲到了,匆匆步入課室,向講師說聲對不起,同學們投以微微驚訝的目光,不關遲到的事,是因為他外形長得不俗,當然,這點他本身也知道。他走到最後一排,隨便找個位置坐下,鄰座正在抄筆記的女孩子抬頭跟他打招呼,看着她極其秀麗的臉,他明白自己終於碰到了對手。
追求過,約會過,不知怎麼偏偏沒有走在一起。但,往後數年,每次回校,他總會故意走到她的宿舍附近,看看屬於她的那格窗是否亮了燈。那盞燈,照亮了他的日子。畢業以後,各自在工作上嶄露頭角,復又結婚生子,偶然透過舊友得到她的消息,她過得很好。終於,二十多年後,回復單身的他們相約午餐。
「咖啡?」「不了,怕失眠。」「凍檸檬茶?」「不,怕咳嗽,暖水就好。」眼前人憔悴蒼白,舉手投足像慢了半拍,他終於明白,時間待他不薄,卻沒有放過她。那天之後,他沒有再見她,他不是殘忍,而是不忍破壞那一格淡黃色燈光的回憶。美人遲暮,老了就是老了,眼角每條細紋都在告知回不了頭,相見爭如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