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日本達磨

在群馬縣去了一家工廠,叫「大門屋」,專做達磨造型的不倒翁,全日本的達磨公仔,有九成由這家廠生產,戴安娜王妃和布殊總統都來參觀過,是種文化體驗。
達磨不倒翁全身紅色,用鶴的圖案畫眉,龜的圖案畫鬍子,兩顆眼處,留着空白。除了當玩具,還有一個功能,是用來許願的。
通常買後,在公仔的左眼點上眼珠,這一年內,所許願望實現的話,就在右眼處畫眼珠,表示完成。
「願望達到後的不倒翁,是不是還擺在家裏?」我問。
「不,拿到廟裏去燒。」這間公司的老板中田純一回答。
公仔拿在手上,頗甸重,原來是用紙漿塑成,浸在漆中染得全身通紅,臉部塗上白色,再畫眉毛和鬍子。
中田解釋:「群馬早年是窮鄉僻壤,人民到了冬天無法耕作,有個仙人指路,說做達磨不倒翁吧!結果成為群馬縣的名產。」
臉部表情,不假手下,全由老板本人親自動筆,他在臉旁題字,寫着「蔡瀾旅遊生意興隆」幾個大字送給我,筆法相當蒼勁。
這時他拿出紀念冊要我題字,只好亂寫了。想起數十年前在日本,到好友川邊元的家,他父親說中國人,字一定好,要我寫。當時一身冷汗,連忙搖頭。
「整張插頁的構圖像一幅畫,好字好字。」中田稱讚。
「慚愧,慚愧!」我說。好在回到香港後,在四十歲那年才開始跟隨馮康侯老師練過,不然現在就出醜了。人生之中,會寫幾個字,好處說不盡。
飯後到燃燒達磨公仔的少林廟。原來整座山叫少林,和中國的少林寺沒有關係。園廟前擺滿不倒翁,集中到除夕那晚才一齊燒掉。我家也有一個不倒翁,右眼還是空白的,那是許了戒煙的願,沒有完成。至今,也有十幾年矣。願望,始終要靠自己努力去實現。






戰勝逆境的吉祥物-達磨

達摩是西元六世紀印度的佛教聖者,在中國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傳說達摩在石頭上打坐、面壁冥想長達九年,兩腳因而萎縮無法行走。

在日本達摩成為吉祥物的象徵,開始起源於天明年間(1781~1789)群馬縣的高崎市,當時發生飢荒,少林山達摩寺的東嶽法師以開山祖師手繪的達摩畫像為範本,教導農民製作紙漿材質的達摩,於該寺的祭典時出售貼補家用。

如今所謂的達磨是指模擬聖者冥想的姿態而做成的紅色紙糊人偶,因為重心在底部,任憑如何推它,達磨轉了一下就會再站起,象徵不屈的堅強意志力,有戰勝逆境的正面意義,很多商家都拿達磨來作為吉祥物,像北海道有一家出名的蒙古烤肉店就是用達磨為招牌,經常是座無虛席的熱鬧景觀。

關東地區所販售的達磨通常是無眼睛的「緣起達磨」,買來的時候先點上一眼,願望達成時再加上另一眼,隱含必須努力才能得到回報的意義。

關西地區的「勝利達磨」則是已經將兩眼畫好,還綁上一條頭巾,又稱為「缽卷達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