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香港人在束河古鎮


麗江的朋友見我嫌古城太吵,就說要帶我去束河古鎮,那裏充滿鄉情特色,但安靜舒服得多。
第二天從玉龍雪山下來,驅車直奔束河古鎮。我們把車停在鎮後,穿過一片菜田,沿着雪水溪流進了鎮。那溪水清澈見底,水質太好,溪道裏的水草生得碧綠如翠,長如美髯。溪水冰凉,沿溪的酒吧食店,就把啤酒吊在水裏,不一會就凉如冰鎮了。街道極是乾淨,滿街特色民宿,客人來自四方,有的悠閒喝咖啡,有的攤在陽台躺椅上看書。
趁着陽光好,我沿着溪水散步拍照。走到一棵大柳樹下,見一個戴着太陽眼鏡的年青人斜靠在長椅上,椅前一隻大狗,也斜躺着,看得有趣,就拍了一張照。那年青人竟用廣東話招呼:「李純恩先生,來旅遊呀?」
原來是香港人,在束河古鎮上開了一家酒吧,兩間旅店。這事我從當地朋友口中聽說過,說有個叫阿明的香港人在古鎮上開店。就問:「你是阿明?」他笑說:「我是阿明的拍檔,叫小生。」
阿明在香港開酒吧,有一次到麗江旅行,到了束河就不走了,結束了香港的生意,搬到了束河,一晃五年。小生是阿明的朋友,他嚮往阿明的生活,也結束了香港的貿易生意,跑到束河做了合伙人,至今呆了八個月,天天悠閒過日子。他們的酒吧取名「家有儍犬」,門面不大,進口處掛了一面香港區旗,一張名片上印了四個人名:阿明、楊楊、小生、大軍。楊楊是阿明太太,大軍是高挑香港美女,小生的愛人。名片在店名下面,還寫着一行字:「 TIPSL香港壞孩子」。
於是認識了他們,在斜陽下聊得很愉快。下個月底,組團去麗江,又多了一個去處。



束河古鎮位於雲南麗江城北4公里處,沿著寬廣的柏油馬路向玉龍雪山方向走,在路牌的指示下左轉,再前行2公里,便可見到束河古鎮的建築,這就是被稱為清泉之鄉的束河,又名龍泉村。



  許多朋友只知道麗江和大研古城,其實束河比大研的歷史更久遠,保存得更“原汁原味”。它是納西族農民在麗江壩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鎮,更是納西族從農耕文明走向商業文明的活標本。

束河依山傍水,古色古香的農居井井有條。束河有八景龍門望月、煙柳平橋、雪山倒映、夜市營火、斷碑敲音、魚水親人、石蓮夜讀、西山紅葉。

  最漂亮的地方是青龍橋一帶,橋是石板鋪就的,也叫石板橋。橋下青龍河水咆哮而過,到了晚上仰面賞月,眺望橋邊昔日曬穀之處的龍門地,殘留的青稞架在黑色中聳立無聲,在這群木樁背後的斷牆隱約可見龍門客棧的標記———好一幅幽深的“龍門望月”。

  束河的中心也叫四方街,大研古城的與此如出一轍,四周店舖樹立,圍起廣場的面積約250平方米。

  束河還有一個小四方街。與大研一樣,束河民居的佈置大多是“家家見小橋,戶戶有流水”。也許是離玉龍雪山更近些吧,門前屋後流淌的溪水比大研的清純許多,一束束的水草在狹窄的小溪中半浮半沉、蕩漾躍動,惹人聯想,令人心醉。

  往往讓人留連的是那些各具特色的酒吧和餐廳。拋開俗世煩事,享受斜陽拂照,敞開心扉讓和風輕撫,品一口醇厚的普洱茶,香留唇間。不經意間,樂韻悠揚的老情歌飄進你不羈的心。往事如煙,往事未必如煙。籐椅、木桌,老樹、鮮花,讓人慨歎今夕何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