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動物橋和保護弱勢

野豬被夾鐵欄,使我想起了在加拿大 Banff國家公園見到的一種橋。
北美的國家公園,都是漫長公路的沿綫風光。不知是進入 Banff國家公園的前或後,會見到公路兩旁是茂密的樹林。汽車偶而穿過一個個橋洞,可望見橋洞上是連接左右兩邊樹林的橋。
這不是給人或車走的橋,而是給動物走的橋。
在樹林生活的野生動物,有時想走到另一邊樹林,穿過公路時,往往不會躲避車輛而遭撞死撞傷,為此,政府就在公路兩旁設圍欄,使動物不得闖進公路。圍欄不是保護人,不是要隔音(因為兩旁沒有住宅),而是要保護野生動物。但動物要到另一邊樹林怎麼辦?於是政府就在公路上方,修建一座座動物橋。橋上沒有人行道和車行道,而是雜草叢生。動物可安然走過。這是用納稅人的錢去保護動物及方便動物的設施。
在發達國家,動物是弱勢種類,所有野生動物都是「受保護動物」。供應人的肉食用的,都是畜養動物。「吃野味」屬非文明的行為。
在發達國家,凡是弱勢都受保護。開車的是強勢,走路的是弱勢。因此但凡沒有交通燈的路上,只要見有人要過馬路,開車的就會遠遠停下來,讓人先走。汽車絕少響號。不斷響號嚇唬行人,或連斑馬綫都不顧而開車不讓行人的,都是落後國家或地區。
小女兒在矽谷工作。她那裏最近因豬流感流行,公立醫院為人民接種防流感疫苗,通常打這種針要排隊四、五個小時,她說那裏有一個郡,規定只為低收入人士打這種針。但私人診所又沒有這種疫苗供應,那麼高收入人士該到那裏去打呢?保護弱勢到了這種壓制強勢的地步,也太過了吧。



誰在關心誰?
「苗圃」組織了一次雲南行籌款活動,茂哥參加了,回來後他說:「終於知道,為什麼看見的窮孩子總是兩行鼻涕,真是他們不懂 衞生嗎?」他看見的山區學校,簡陋得「不是你能想像」,最叫人揪心的,是學生們住的宿舍。由於學校離家太遠,孩子們必需住宿舍,而宿舍就像臨時搭出來的草棚,「別說不能遮風擋雨,寒冷才是無孔不入。」
朋友之間於是響應號召,為孩子們過冬的棉被籌款。雲南省臨滄市的價格調查,是每床被褥人民幣一百五十元,含被子、床墊和枕頭。雲縣,嶺磨小學有七個班,全校約二百五十人,百分之八十的孩子必需住宿舍,即二百多人,二百多套床鋪合共約三萬多元。大家朋友都不是有錢人,每人湊一、兩千,這只是朋友之間的小圈子活動,沒有公開,準備月底前湊齊的錢到現在也只籌了一大半。朋友中不是沒有富人,但富人中捐錢給宗教團體的比較多。各人有自己的取向。有人關心宗教,有人關心弱勢團體,本來無可厚非。不過話說回來,誰不擔心捐給孩子的錢被大陸的狗貪官吃了?為此茂哥這樣說:「請相信,只要有熱血的人在關注着,就會有熱血的人在做着人道的事,茂哥本是個疏懶的人,但這次一定會向有關機構要求發回每一個人的捐款收據。謝謝了,叔叔阿姨們,你送給孩子們一百五十元的床鋪,是他們家儲蓄了一年也達不到的數目。」茂哥身體不特別健康,他作出這樣的保證,後面不知又要有多少奔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