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大國沉淪》

「在這樣的『經濟奇蹟』背後,是制度腐敗的奇蹟、社會不公的奇蹟、道德淪喪的奇蹟、揮霍未來的奇蹟,不僅是經濟成本和人權成本極為高昂的奇蹟,更是社會綜合成本難以估量的奇蹟。」
「中共權貴主導的『強盜式和裙帶式相混合的資本主義』,他們積累的巨額財富不是靠商業智慧、吃苦節儉、發明創造和公平競爭,而是靠特權掠奪全民資源,他們輕易到手巨額財富也不會用於造福民間和回饋社會,而是轉移國外和盡情揮霍。」
想要引用的同樣精闢的評論極多,事實上,整本評論集,句句話都值得引用,每一篇都一針見血、用極淺白的文字,道出了當今中國的狀況。這是一本中國現狀的通鑑,讀了它,就能知道現在的中國是怎麼一回事,知道在表面的「進步繁榮」之後,匿藏着如何可怕的實情,明白在錦繡覆蓋下的屍體已經腐爛到了什麼程度!
是誰,有這樣的萬鈞筆力?
劉曉波。記住這名字,他是當代偉人,二十多年,矢志不渝,為救中國而努力。他是一介書生,無權無勇,以文章為戰鬥工具,對抗種種來自極權的迫害,「不識時務」至於極點。以人性的光輝織出他身上的光環,是黑地獄中少見的明燈。
《大國沉淪》,副題「寫給中國的備忘錄」,劉曉波著,允晨文化出版。收錄了五十餘篇評論,值得用所有的美好形容詞去形容。但是只要讀上幾篇,就可以知道,所有形容詞都沒有用,都不足以形容文章的精采。
人人都應該讀這本書,當然,若對中國漠不關心,自作別論。而更要向之特別推薦的,是那些以為真的大國崛起了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