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加拿大中國人

在《壹週刊》舉辦的「品牌第壹大獎 2009」頒獎禮上,碰到蘭桂坊創始人盛智文。
這個加拿大人,現在已是香港人了。拿身份證拿特區護照,進美國的時候,在國籍上填「 Chinese」。他拿出回鄉證給我看,說剛去了成都,他在成都也搞了個蘭桂坊,明年三月正式開張。
我問他為什麼不在上海和北京搞蘭桂坊,他說這些城市變化太大太快,不斷有新鮮事物湧現。反而像成都這樣的城市,人們生活悠閒,生活態度也特別隨意,有十塊錢,恨不得花二十,好像從來不擔憂明天似的,特別可愛,所以他還是選了成都。
我常去成都,去多了,就明白為什麼古人說「少不入川」。這地方太隨意,生活太閒散。長久不出太陽,太陽一出,許多人就請假不上班了,或是到公園草地去曬太陽,或是找棵大樹,置張枱子在樹蔭裏打麻將。約會也閒散,遲到沒人責,不到也沒人怪,年青人到了那裏,哪裏還有幹勁?
但是,這樣生活真是很舒服的,我有些香港朋友,到了成都,就不想回來了。
盛智文二十歲就進軍中國,在湖南長沙搞了間辦公室,那時候他以為毛澤東的家鄉應該很有作為,結果,當然還是北京、上海、廣州。但三十多年的中國經驗,卻是一個巨大的寶藏,他比大部分香港人了解中國,說起中國國情、中國的變化,頭頭是道,可以在香港開班講學。
跟他比起來,香港許多「精英」,包括特區政府高官,對中國的認識就十分蒼白,其中有一些,還以自己不了解中國為性格表現,那其實是很無知很吃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