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投資心理戰:調整未完 恐穿二萬

筆者在上星期的專欄中指出,未來將會出現一次「把股民們嚇得驚惶失措」的中期調整,想不到把很多讀者及朋友都嚇壞,不少人都向筆者發送電郵或網上留言,希望進一步了解筆者的想法以及調整期的投資策略。以下是大家的問題,以及筆者的解答:



過去數天恆指已下跌了千多點\,是否已經「跌夠」?
筆者已經說明,這次中期調整是會把股民們「嚇得驚惶失措」的,試問怎會跌了千多點就夠呢?況且這次中期調整有可能是由美國引發,而美國第二輪的跌市根本仍未開始,故目前港股的調整當然未完。



美國第三季度全國經濟增長3.5%\,不是代表經濟已好轉嗎?
美國第三季度GDP的正增長,主要是去年第三季度GDP作出了向下修訂,加上政府派錢而製造出來的,例如政府的財政刺激、「舊車換現金」等措施,鼓勵了美國人消費;但由於失業率情況仍在惡化,未來數月的失業率可能超越10%,創下最少26年以來新高,故政府派錢的效應在第四季度就會逐漸減弱。九月份美國個人消費開支下降0.5%,是9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所以我們不能單看美國一個季度的GDP轉負為正,就認為經濟已經好轉。



筆者曾指出從本年三月開始\,港股已經踏入了牛市\,怎麼會有大調整的出現?難道牛市已完結了嗎?
誰說牛市中不可以出現下跌?大家沒有聽過科斯托蘭尼的「2x2=5-1」理論嗎?他曾用過以下一個例子:男子帶著狗兒在街上散步,狗兒先跑到前面,再回到男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反反覆覆,最後男子和狗兒同時抵達終點,男子走了一公里,而狗兒跑前跑後地走了4公里。男人就是經濟,狗兒則是股票市場;長遠來說,中國經濟向前發展,所以中港股市仍是向前走,港股大勢也是向前走,只不過中間會反反覆覆,而今次大調整就是狗兒向男人走相反路較長的一次罷了。



今次調整會跌多少?
筆者估計今次調整有可能跌穿20,000點,主要支持位是上升通道未被補回的兩個裂口,即七月十七日至七月二十日的18,547點,以及七月十四日至七月十五日的17,896點。



筆者說美股仍處身於熊市的C浪\,港股仍在牛市嗎?
筆者仍相信「中國牛市,美國熊三」的看法,美股將進入日本式的熊市,但回想20年前日本進入大熊市的時候,也沒有把整個亞洲的股市拖垮。美國股市下跌,港股當然會受到影響,但現在A股很多時候已不跟隨美股走勢,而A股大勢是向上的。當A股與美股這兩種力量走在一起時,估計A股對港股的影響較大。



對於這次調整\,我應該出貨嗎?
這就要看大家的投資策略了。筆者預測的「大方向」已說得很清楚,今次是「牛二」的中期調整,但牛市仍然未完;至於你們應否出貨,要視乎在甚麼價位買入、到底是長線或短線的投資以及買入的是甚麼股票。錢是你的,股票也是你的,是否應該出貨,怎麼可以問我?自己想想吧!

銀聯信託投資總監

林一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