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生命小勇士

許多人含着金鑰匙出生,可以說生來幸運。但他們的人生卻有許多抱怨。
六歲就被診斷出患有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邱俊瑋,身體已不聽使喚,只能用蠕動方式移動身體與四肢。因為姓邱,從小被同學取了「蚯蚓」的綽號。但他不以為忤,反而自稱蚯蚓,並在電腦上設了「蚯蚓網站」。他六歲已顯示出繪畫的才能,畫出的畫充滿幽默與奇趣。
九歲開始坐輪椅的邱俊瑋,小學一年級時就醞釀要創作繪本,但小三時他身體每下愈況,呼吸慢性衰竭,每天要戴呼吸器兩小時,手指也只剩兩個指頭可以活動。他媽媽看到兒子的狀況,一直淚水不斷,反而邱俊瑋鼓勵媽媽,叫她快樂面對人生。
邱俊瑋挑戰自己的極限,在電腦輔助下,一筆一畫創作,畫一頁繪本圖畫,連寫出文字,要花去整整一天。二○○二年,他十三歲,發表了成名作《當小狗遇見向日葵》,他把自己隱喻為一隻小狗,在向日葵下的專注神情,令不少大人都感慨自己遠不如這位生命小勇士那樣樂觀積極。三年前,他完成了名為《吉丁的超級任務》的繪本。「吉丁」是可愛蚯蚓造型的名字。故事說這個名叫吉丁的蚯蚓,從森林獨自蠕行到大城市,希望阻止人類破壞大自然。在各種動物協助下,終於見到總統,靠着說人話的鸚鵡繙譯,達成維護大自然的協議。
今年十月他二十歲生日,完成另兩本繪本。他把所有的版稅收入,捐給「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
常有人問邱俊瑋為什麼這麼快樂?他說其實他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但總要想辦法讓自己開心一點。「萎縮的肌肉,只能限制我的身體,卻限制不了我尋夢的心。」夢想最美。邱俊瑋就是這樣樂觀地看待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