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在巴黎聽崑曲

在巴黎唸哲學的老友,本來是徹頭徹尾的番書妹,一天到晚在各種西洋理論裏轉圈。反而到了巴黎,跟着法國同學混,才對東方文化生出興趣來,近日在巴黎也學人去看崑劇,入迷得不得了。
崑劇在十五區的劇場演出,朋友撲飛拉同伴巴巴趕去,天寒地凍,門外擠滿人,等待入場的法國觀眾眼裏都發光,好似快要見着夢中情人似的。
崑曲之雅之細緻,很適合對外發揚光大,其簡約內斂的東方美學,溫柔婉約,可以稍稍平衡崛起中國的過剩雄性賀爾蒙。中國國家領導人款宴外國賓客,若學古時大戶人家,設個戲棚,請來上好劇團唱兩曲,保證文明大國文化之都的地位自動還原。
或者是偏見,我覺得法國人與中國人最能交心。近代中國的革命豪情曾經吸引法國左派精英,愛美愛藝術的法國品味人士,愛的是中國的悠長文化,但後來發現要去日本找。日本老早被劃入世界強國,甚至給當作西方文明的一部份,應該說,日本示範了如何把東方美學傳統在西方框架裏更新,賦予生命力。法國大文豪雨果的故居到處是日本符號擺設,跟法國裝飾置放一塊,異國情調之中又出奇地協調。
巴黎老友覺得崑曲還是要現場聽,才能聽出耳油。在蘇杭的年輕友人,都是戲迷。有次跟着他們去南京捧場,過後如癡如醉半天。他們是真懂人生的,名牌可以不買,高檔食店可以不去,但茶要喝上好的,戲也必定要看,迪士尼的品味他們是不屑一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