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擁有越多越不快樂


在台灣報紙上看到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畫家邱俊瑋,他的肢體活動能力只剩下兩根指頭了,十月二十是他的二十歲生日。醫生認為患這種肌萎症的人,是活不到二十歲的。他過了二十歲。在生日這一天,他許下的生日願望,是「希望有一天能欣賞戰鬥機在天空表演。」他已不怎麼能動了,卻嚮往着飛。這願望在十月二十七日終告實現。這一天,清泉崗空軍基地特地邀請他前往參訪,全程由醫護人員輔助,他坐在特製的輪椅上,頭頸只能仰視四十五度角。他帶上耳塞,看到戰鬥機起降,體驗到戰機發動的震撼力量,他感到興奮與滿足。
在報導邱俊瑋生日願望的報紙的背後一頁,是有關已故經營之神王永慶遺產爭奪的報導。他長子王文洋向美國新澤西法院提出調查王永慶死因及遺產爭議。我沒有細跟這個新聞,大致上知道是王文洋與王永慶三太太李寶珠的爭產風波。爭的應是幾百億身家吧。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當一個人全身萎縮,只剩下兩根指頭可以活動的時候,他的願望只是能仰頭看到戰鬥機在空中翱翔。而當一個人什麼都有了,財富多到這一輩子甚或下一輩子都用不完的時候,卻仍要為遺產的爭奪上法院。生命中幾乎已什麼都沒有了的邱俊瑋,反而對生命充滿了樂觀與期待,二十歲生日還出版兩本繪本《仰角四十五度》和《上帝看見我臉上的微笑》,寫下詩句:「你問我的歡喜有多少/我的歡喜有好多好多……」。生命中什麼都有了的王永慶後人,卻為了王永慶的遺產而煩惱,而爭逐,而不快樂。
什麼才是生命中的快樂呢?

http://www.anearthworm.com --邱俊偉設立的網站

他其中一首詩:
《我的歡喜 我的愁》
  你問我的歡喜有多少
  我的歡喜有好多 好多
  家人團聚的時候我歡喜
  朋友同玩耍我也歡喜
  慶祝我的生日更歡喜
  大家歡喜最歡喜──

  你問我的愁有多少
  我的愁好少好少
  雖然生命的時候我愁
  成績不理想的時候我愁
  但我總要讓我的歡喜
  比我的愁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