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告別「龍門」

今天(十一月三十日)灣仔「龍門大酒樓」光榮結業。之前一段日子,不少街坊熟客或慕名而來者,珍惜最後辰光共聚,著名的炭燒燒鵝叉燒亦早早賣光。拍照留念的更不肯放過每一角落:懷舊的第一代收銀機、高懸冷視的大紅宮燈、大門那雙九天飛龍、三英戰呂布木雕、一九四九年開業女招待舊照、古老的樓梯、滄桑的地毯……還有對聯標語。
原來倏忽六十載,歲月消逝無聲。我以前搜集小明星資料,重蹈往蹟,當年的風流艷屑以及深情故人俱往矣。她有位忘年知交,才子王心帆,為她撰過膾炙人口之名曲,流傳至今仍可在老店買到。王心帆晚年,便常到龍門品茗會友──小明星(台上一曲「秋墳」咯血而死)走了,王心帆走了,那永不完成的電影主角張國榮梅艷芳也走了,今天龍門也關上大門了。
「佳餚美點傳萬千,此情你我憶往年。與君對酒千重意,花甲運轉又新天!」「告別夜宴」臨別依依,亦充滿傳統老派關懷:「飲龢食德,祝各位安康!」
緣起緣滅。天下哪有不散之筵席?風雨故人來?日後相逢不知是何光景。見有老街坊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