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活得窮,死得富

早前電視的「自選台」播兩年前的電影《玩轉身前事》( Bucket List)。兩個老戲骨積尼高遜和摩根費曼,輕鬆地演繹兩個癌末病人怎樣面對死亡──就是以餘生遊歷世界,去完成畢生想要做而沒有做的事,包括高空跳傘、名車競賽、到印度泰姬瑪哈陵、上喜馬拉雅山,兩個老人一邊領略生命的意義,一邊從彼此身上找到人生盲點。這份身前要做的「清單」,看來都無足輕重,但親身去做就不一樣。到最後一條「親吻世上最美麗的女孩」完成,我也忍不住感動落淚。誰是世上最美麗的女孩?就是回歸自己親人。
片頭旁白問,生命的價值要如何衡量?但沒有給答案,觀眾可從影片體會。
不久前讀到一篇文章,講一位荷蘭富人在南太平洋買下一個景色絕佳的無人小島。他把小島打造成度假天堂,建五間獨立精緻小屋,一間自己住,四間租給遊客。遊客來到島上,基本服務與五星級酒店一樣。四間小屋外觀、設計都不同,有獨立的院落、沙灘、泳池。為了不受任何打擾,四間屋不分租,一天四間二千美元,等於包下整個島。
小島天堂開張,生意奇佳。這荷蘭人不只建立自己的世外桃源,還賺了錢。
有一次,一群台灣人要到這小島度假,他們因有朋友介紹,就同島主商量,看能否打個折扣。荷蘭人聽了,就笑着說了一句中式英文:「 You Chinese, live poor, died rich!」
這句話對許多中國人來說,真是一語中的。「活得窮,死得富」。生財有道,生活將就。活的時候不好好享受人生,死的時候卻備極奢華。更麻煩的是,身後留下龐大財產,不但沒有造福後人,反而引起爭產風波,遺產變遺禍。
活着就要捨得花錢,對自己好,對家人好,對朋友好,對需要幫助的人好。要活得開心,豁達,不要與荷蘭島主講價,斤斤計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