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facebook人生

有時在 facebook上靜靜觀測別人的生活日程,更確實印證朋輩影響( peer group)是最有效的人際推動力量。看見有些人時時刻刻更新自己的狀態與生活內容,好像帶着競賽精神把最精采的一面秀出來,而自己好似並不真的有很多事值得記下或分享,漸漸就沉默下來。
這裏面不是沒有虛假的成份。 Facebook是一場虛擬的人生競技場,莎士比亞說的世界舞台,每個人在扮演一個也許連自己也不太認識的自己,有孩子的父母秀可愛活潑的孩子,長得美的女孩秀自己的美麗照片,有智慧的秀自己的知識,有品味的秀自己的品味,而群眾就透過「 like」與「 share」來表達反應。在 facebook的世界是沒有「 dislike」這個功能的,就算有,我懷疑有多少人敢公然表達出來。
以為品味的建構愈來愈個人,其實更有可能服膺於群眾壓力而變成隨俗。有時我明明看見一些算不上好品味的,但原來有那麼多人喜歡。當中應真有各自的一杯茶,但恐怕也有不少是為了討喜。「真誠」在網上人際生活算不上美德,它是先天毋須驗證的元素。
帶着這種懷疑精神是沒法在 facebook或其他網上世界如 twitter或 plurk裏如魚得水的。我慶幸我是這個過渡世代的一員,退可退回父母輩的紙短情長素心濃情,進可進至新生代的零碎物語光速時差。
村上春樹《 1Q84》開筆第一章標題就是「不要被外表騙了」:這是個馬戲團一樣的世界,一切都是假裝的。不過如果你相信我,一切都可以變成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