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理髮店三色柱

在某個地方耽久了些,民生小問題得解決,頭髮長了要修剪。幸好我一向直髮,簡單。從來不必像名媛明星那樣:「我個頭除咗安迪誰也不能碰!」指定理髮師是派頭,久而久之成為他的奴隸也不自知。
中港台日韓歐美任何城市,即使不大懂當地文字,只消見到「紅藍白燈柱」便是了。
這天在大阪難波千日前理髮,它很現代化,但那燈柱仍是「老土」的。昭和時期所用肯定一樣。
所有店號門口必備這個玻璃圓筒,不斷向上旋轉的物體,究竟由誰發明?原因何在?
中世紀流行一種說法:人生病主因是體內各元素不平衡,只要設法引出多餘元素,就可恢復健康。血液最易引出,「放血」治療法大行其道。當時紅色代表動脈,藍色代表靜脈,白色代表紗布。外科醫師有時不願親自動手術,委託理髮師去做,他們當上了「業餘外科醫師」。 1540年英格蘭國王批准成立兩師聯合會,三色柱成為標誌。
不過另一說法與法國革命有關:一名革命者被敵人追捕,藏身理髮店逃過一劫。後來又因通訊困難,志士與理髮行業秘密商定進行地下活動。花柱為紀念革命勝利而用上法國國旗紅藍白三色。
至今全球通用。沒想過它與頭髮一點關係也沒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