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海邊的療傷小屋》

人們常常說,讓一間房子變成一個家的魔法取決於住在裏面的人相親相愛,有愛的地方就有家,相反,再豪奢的房子也不過是冰冷的建築物。
這話說對了一半。有了一定的年齡,累積了一定閱歷的人會明白,一間房子能不能變成一個家,最終其實取決於住在裏面的人會不會在那兒成長。人生是一個旅程,家是加油站,是汲取力量的地方,每個人離開家門投入旅程的時候,都應該像離開油站的車子,加了油洗了車上了蠟,精神飽滿地上路,有勇氣迎接或迎戰未知命運。而耗盡能源疲憊虛弱時,仍可以回家繼續加油、充電。家中有沒有相愛的人,甚至,家中有沒有一盞亮起的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人住在家中,仍能跟自己的心靈對話,完成自我發現和自我成長的過程。
《海邊的療傷小屋》(英文原名 The Beach House,作者 Jane Green)講的就是一間屋子變成家的故事。屋子的主人是個喪夫的女人,兼且瀕臨破產,她在迫不得已下迎來三個房客,本意是為了減輕經濟壓力,沒想到一個房東三個租客從此踏上奇妙之旅,四個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住到同一個屋簷下的人在那兒療傷,完成了對封閉的自我世界的探索。在 Jane Green溫馨細膩的筆觸下,家有了豐富的內涵,是自我存在着的地方……家在那兒,愛在那兒,生命的源頭也在那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