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送禮兵法

送禮是十分頭痛的事,一往以來,所收到的禮物,至少有一半不合意,想轉送給人亦想不到誰會用得着。
什麼人送什麼禮才好?想起孫子兵法的上、中、下駟,以下駟對上駟,以中駟對下駟,以上駟對中駟。以下駟對敵方上駟,分明去送死,但可以阻礙敵人精英;以中駟對下駟,沒理由輸;以上駟對中駟,一定贏,而且不費吹灰之力。
怎麼運用到送禮上頭?對富貴榮華的朋友,你不會買到他所用的名牌,他什麼都有了。不過,世上其實沒有什麼都有的人的,動下腦筋,逛平價地攤,離島小店,你會找到很多可愛的小東西。瓷質煙灰盅,五塊錢一個;如果他不抽煙,便買個可愛的豬仔撲滿,祝他財源滾滾來。他知道你的環境,會很感謝你的心意。這個下駟對上駟,是不會輸的。
中駟對下駟,買什麼給他都可以,反正他收入少,很多東西他想買,可是都不夠錢。不過別送他舊的東西或者爛銅爛鐵,別侮辱人家。
以上駟對中駟,一定還了對方的心願,不過要買名牌,不然他不會用的,那便給他一件好東西吧。這些會與他的生活方式有關,別怪他只肯穿名牌。
還有一個好方法,那就是眾友集資,買一件好東西給他。有一年我收到一件長的白 mink大衣,是朋友們集資送的,實用之極,感動之極。
如果不想動腦筋,給個紅包好了。錢,沒有人拒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