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三步一拜

菜園村居民為了反高鐵,保家園,在硬硬的混凝土馬路上二十六步一拜,那是雙膝雙手都會很痛的。我知道,因為我曾和一眾禪友在韓國的泥沙小路上三步一拜,直拜到山上的大雄寶殿,拜了多少下,沒有數過,只記得拜了幾小時。
為的是什麼?不是祈福,那只是一種鍛煉,你自己領悟到什麼便是什麼。我們是單行排列的,山路窄,間中有車子駛過,揚起一大片塵土,但我們沒停過。跪在沙石上一定是痛的,但是很奇怪,當你一下子跪了在一粒既大且尖的沙石上,痛得要命時,你自然會把它撥開,以免後面的人跟你受一樣的痛。
我心裏想,到了大雄寶殿便好了,那兒的是雲石階,既乾淨又舒服,不用跪在既髒且硬的沙石路上叩頭了。到了大半途,有一個橫着的橋樑,師父們六、七個的穿着僧袍,橫開一列地站着,衣袂飄飄,恍如神仙中人。
他們加入我們的隊伍接着做三步一拜,直到寺廟那兒。看見大雄寶殿,心裏舒了一口氣,跪華美潔淨的雲石階,不用吃塵了,又不用那麼痛了。怎知跪上第一級,我的天啊,疼痛更烈,雲石原來比沙石路硬多了。那讓我領悟到,人心中的富麗堂皇,原來比沙石更能傷害你,你所求的富貴未必比塵土好。
青年人在馬路上二十六步一拜,是很好的親身體歷,建高鐵雖然通過了,但他們的聲音所有人都聽見了,市民反高鐵的精神,亦撒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