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平等

在侍候我家病狗拖肥的時候,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
在我小時候,中國的「階級教育」裏,經常有這樣的情節:窮人飢寒交迫,富人家的狗,卻大塊大塊吃肉。在寒冬臘月,窮人衣衫單薄瑟縮街頭,富人拖着的小狗,身上卻穿着厚厚的狗衣。
這樣的教育,很能令人憤怒起來:這是什麼世界,人不如狗!於是就覺得造反有理了。
將貧富差別從狗身上反映出來,是基於一種思維:人的日子,應該比狗好。狗比人賤,狗餓死凍死不足惜,人則不能。
這種思維,同時也反映了中國人賤視動物的傳統意識。中國雖然也有「義犬報恩」這樣的故事,但一有利益衝突的時候,狗一定比人倒楣。所以當有人對狗比對人好,旁觀者就覺得很不應該了。
但是,為什麼對人一定要比對狗好呢?人跟人可以有感情,人跟狗也可以有感情,文明世界,更應該承認,有的人狗情,比人人情更深厚。
跟狗有感情的人,可以跟某些人沒感情,那麼他對狗比對某些人好,是很正常的。他把狗餵飽了,不一定還要餵人。如果他只有一口食物,寧願給狗吃也不給人吃,那也不是冷血,而是人性。
我對我家拖肥,絕對比對許多人好,牠病了,不肯吃東西,我着急得要命,同樣,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病了,胃口奇差,我不着急,因為他們也不會為我的狗着急。
這就叫感情,在感情基礎上,狗的日子,為什麼不能比人好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