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寬恕是最大的能力

由年屆八旬的奇連伊士活執導,主角是黑人老演員摩根費曼,幾乎沒有女角的電影,講的是香港人不太熟悉的欖球賽和香港人不太關心的南非政治。《不敗雄心》這部長達一百三十分鐘的電影怎會好看?但它真是太好看了。電影改編自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真人真事。南非曾是奉行種族隔離政策的惡名昭彰的國家。為爭取平等權利,曼德拉坐了 27年監牢。 1990年他被釋放, 1994年他當選總統,一個白人說,南非從此會走向墮落。
《不敗雄心》的英文原名是《 Invictus》,原是拉丁文,是「打不敗」、「百折不撓」的意思。電影講曼德拉當選後,因南非是 1995年世界盃欖球賽的主辦國,於是鼓勵實力二流的南非國家欖球隊,努力爭勝,終於勇奪冠軍,在舉國同歡聲中,亦敉平了黑白種族的長期對立。
電影主旨講的其實不是球隊的「不敗雄心」,而是曼德拉以寬恕撫平種族衝突的「不敗愛心」。他的力量不是源於爭勝,而是來自「寬恕」。曼德拉當選總統後,完全沒有向壓迫黑人近百年的白人報復,而且徹底原諒了曾逮捕他、監禁他、在街上驅趕他和他的族群的白人。他全部留用了原來總統府的舊人。欖球,在南非是白人的玩意。國家隊與外國球隊比賽時,南非黑人向對手打氣,希望國家隊輸。曼德拉要求黑人族群原諒白人,他力阻黑人投票改國家欖球隊的隊名和徽號。他的助手說他這樣是冒險,會給人獨裁的口實,他回答說,「你們選我出來,就讓我帶領你們。不肯冒險,也就不能當領導。」他表現出人類最大的能力,這能力就是寬恕。
寬恕帶來真心的團結,團結帶來勝利。香港足球隊贏得東亞運冠軍時,曾特首高舉雙手說是「 09年最開心的一天」。但他顯然沒有想到只有對反對者、抗爭者的寬恕,才會帶來真正的團結和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