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遲了一個年代

最初提「 80後」、「 90後」,是大陸的媒體,在北京,在上海,「 80後」的作家出現,跟不知往前數多少「後」的老作家們分庭抗禮,借助互聯網之功,讀者和收入都遠遠拋離了「作家協會」那幫老前輩,聲名大噪。
之後,「 80後」就常常被提起。
再之後,「 90後」也冒了出來。
大陸「 80後」風華正茂之時,香港的同年人則一如既往,無聲無息,直到最近,香港的「 80後」才動了起來,但比之大陸的同年人,遲了十年。
記得還是在報館工作的時候,我們副刊招記者,採訪主任拿着一封應徵信走進我辦公室,說:「你有沒有想過,竟有一個八零年出生的來應徵!」時維一九九九年。
採訪部的同事們都嘩然了,因為她們都是「 70後」,最後的,也屬七十年代中後期。在她們眼裏,八零年出生的人逼了上來,自己突然成了上一個年代的人。
那時候,八零年出生的人,才十九歲,七零年生的人,也不到三十。不到三十歲,就被「年青人」進逼而上,不由得不為自己嘩然一下,歲月催人呀!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到了今天,八零年出生的人,也三字頭了。在他們後面,「 90後」開始進逼,猶如當年他們逼「 70後」一樣。如果在大陸,「 80後」今天才開始發動,會被人笑成熟太慢。但在香港,竟還能讓人「驚艷」,可見生活安逸,磨難不多。此地始終是福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