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未來世界

《阿凡達》的票房勝利,挽救了電影院事業。有些觀影的感官享受,還得留在電影院。這是一條分岔路:一邊是兼顧觀影效果的大型製作,另一邊則是小本獨立劇情片以 DVD發行,完全繞過電影院來建立觀眾群。
書籍的走向也大致雷同,電子書催生更多元更廣泛內容,但更精緻的紙本書變成觀賞藝術。更純粹的視覺與收藏享受。粗製濫造的大量製作與強調觸感的手工潮流並行,將是未來十年的流行文化主旋律。創意在高科技領域可望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夜之間改變人類的日常生活行為。
前幾周到創意書院參加書節,在樂富出了地鐵走錯了路,問了好幾個街坊都得不到指引,遇上一中年男人,二話不說從袋裏掏出 iPhone,查網上地圖找座標,方便準確。我稱讚他對高科技的應用自如,他的笑容甚是得意。這就是這個時代的特色。傳統與現代瘋狂交集,漸變的過程裏,適者生存,愈快掌握新形態生活技能愈能走在時代尖端。
這不是買不買 iPhone的問題,而是要不要與時並進,要不要全面體會現代感性的問題。早幾年,拒絕高科技滲入,還是一種優雅的姿態。但來到新時代,就是切切實實的追不上時代。這其實是很可怕的,但只要想一想,現在的小孩在甚麼環境長大,二十年後等他們在社會佔一席位時,遊戲規則是甚麼模樣,就不得不睜開眼睛,把每個潮流點看清楚,並且讓自己也適當裝備起來。新年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