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生日不可說

閱台報知前輩作曲家黃友棣明日(一月十四日)過百歲壽辰。高雄市政府前兩天為他舉辦了兩場暖壽音樂會。黃友棣於去年五月已住進高雄榮總醫院接受治療。
說來我和黃友棣還有一段他不會記得的小淵源。那是一九五一年,我唸初中,經友人介紹,曾跟黃友棣學了幾個月小提琴。他那時在國民黨背景的德明中學教音樂,我上小提琴課則在德明中學他的私人教室。我當時剛進左派學校不久,漸受左思想薰陶,覺得在德明上課不自在,儘管他教得很好,而且他也說我學得很快,但我最後還是不捨地沒有再學了。
德明中學後來結束,並轉為珠海書院,黃友棣在珠海教到一九八七年退休。當時他已高齡七十七,經醫生建議,遷住氣候溫和的台灣高雄,一住二十餘年,這二十餘年他全力投入作曲。講到他的百壽,他的高雄友人說,黃友棣一向不喜歡過生日,並有句名言:「生日不可說,辦得太鋪張,上面知道會把我帶走。」
這想法相信許多老年人都會有。我有十來個朋友,常聚在一起輪流做東賞美食。這個月二十八日輪到一個比我稍小幾歲的老頭做東。在上次商議這次聚會時,有人提出,二十八日是老頭生日的前一天,不該由他請,改由大家請他吧。這老頭說,如果不是他請,他就不來了。大家面面相覷,我卻十分了解,說穿了就是生日不要張揚,不張揚還好,太張揚「上面知道會把我帶走。」儘管這老頭未過七十,但像我似的多活一天就等於多賺了一天的想法,怕是有的。
外孫女愛過生日,她才六、七歲,每天希望長大。六七十歲的人還想長大嗎?還是每過一次生日就有更接近那一頭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