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新一代生活模

元旦大遊行,主要參加者從中產階層轉為年輕人。大量是所謂「八十後」,也有「九十後」,其至「新世紀後」(即 00年後出生)的。
周末「論壇」版刊一投稿,自稱是「一個沒有膽量但有良心的八十後年輕人」。這種有良心的年輕人,最終也會從「沒有膽量」變得「有膽量」,尤其是當他們經互聯網聯絡而聚在一起的時候。而且,年輕人沒有負擔,也沒有後顧之憂,爭取訴求不會有耐性,往往採取激進手段,我們都當過年輕人,都激進過。而且,如果年輕時不激進而過早地為現實而營營役役,這樣的人也不會有什麼出息。
八十後,從字面上看是指八十年代之後出生的一代,但實際上指的是一九八○年之後在整個八十年代出生的一代。九十後指的也是一九九○年後出生的一代。
我們雖也經歷過年輕,但除了有理想、激進和追求公平正義之外,對八十後、九十後年輕人的了解,還是不足夠的。他們的思想、觀念、行為,受現代化進展中他們的生活模式所影響,而這種影響在我們那一代甚至六十後、七十後那一代都見不到。
八十後、九十後的新生代,他們的生活是怎樣的呢?
一、沒有電視只有網,電視劇為什麼現在多中老年藝員「鹹魚翻生」?因為電視觀眾熟悉他們,而電視觀眾已多是中老年人。年輕人極少看電視,他們只看電腦網頁,連看電影也從網上看。
二、把電腦當作兄弟姊妹,每天陪伴自己,一起玩遊戲,一起長見識,一起了解世界與各種新事物。
三、只發短訊不打電話。
四、 PSP(掌上多媒體娛樂設施)不離手。這四種生活模式,帶來對他們生活的其他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