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靈芝湯與靈芝功

喝靈芝湯原來還有很多講究,肥艾迪不厭其煩地與我們分享他對靈芝湯的認識。首先,飲用靈芝湯的過程中,要控制飲食少鹽,每天不超過六克,這是上限,身體重量低過八十公斤(一百七十六磅),則不超過五克。五克鹽是多少?我用電子磅試驗過,等於平平的一茶匙。體重越輕,鹽攝入量越要少,體重五十公斤(一百一十磅),攝入量不超過四克,依次類推。其次,藥引要用上好的桂圓乾,不要用次等的泰國龍眼。古人飲用靈芝湯的多為帝皇貴族,用桂圓做藥引曾經是道家的延年益壽秘方。靈芝含有豐富的多醣類,放在攝氏六度以下的冰箱冷藏格裏十天不會變質。注意做靈芝湯的過程要 衞生。
喝靈芝湯還有靈芝吐納功,古時的道人在喝湯後半小時,用橫膈膜呼吸二十至三十分鐘,即俗稱腹式呼吸。輕輕閉嘴,舌尖輕抵上顎用鼻吸氣,同時慢慢鼓起腹部,呼氣時輕輕從嘴呼出。
只喝湯不做呼吸吐納對身體一樣有益,不過要堅持喝約三個星期才開始見效,我最明顯的是臉上浮腫消失了。
喝湯的日子裏少鹽,據肥艾迪說,講究的宮廷御醫在開滋補方時大多會強調少鹽。再講究一點,便要用野生靈芝,而且不同顏色的靈芝滋補不同的臟器,又要按不同的時辰服用。但是否真有那麼大的分別?那就不好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