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北美之夢

《阿凡達》導演占士金馬倫成為全球票房之王。
金馬倫是加拿大人,跟着父母移民加州。在加州州立大學,他選讀物理和英國文學,一個很奇怪的雙學位。很明顯,這種學位課程的拼盤,是為讀書只求消遣辰光不甚求上進的人而設的。
但不要緊,像柏楊說的:大學沒有哪一系,是為葬送一個年輕人的前途而設的。金馬倫在加州混日子,閒來卻開車到另一所南加州大學的圖書館,迷上了光學沖印技術。
因為物理和英國文學,金馬倫年輕時的夢想,是把文藝和科學結合。因此,他只對電影特技和科幻有興趣,在南加州大學影印抄錄人家的論文。
書沒有唸成,金馬倫當了貨車司機。這時他看了《星球大戰》,驚為天品,覺得夢想有成真的可能。金馬倫丟下了貨車,進一家小製作公司學製恐怖片的模型。老闆名叫高曼,成為金馬倫的恩師。
在基層做特技,金馬倫也兼做小本科幻片的導演。有一天他做了一個惡夢,從宇宙不知哪個地方,來了一個機械人,在夢中把他幹掉。醒來一身冷汗,他把機械人的形象畫下來,成為《未來戰士》的藍本。
以後的發跡史:從《未來戰士》到《異形續集》,從《真實謊言》到《鐵達尼號》,許多影迷都知道了。
金馬倫的成功,對香港的「八十後」有何──用一句陳濫老土得不得了的詞彙──「啟示」?
「啟示」一:如果金馬倫是香港人,即使會考成功,香港的大學,沒有一家是把物理學和英國文學拼盤成一個雙學位的。沒有這個課程,就沒有後來這位文學和科技 Fusion的奇才。
「啟示」二:金馬倫到另一家大學的圖書館看論文,看完了還影印。如果在香港,你會被那家大學圖書館操大陸口音的中年保安員驅趕,他會查你的學生證,然後按「守則程序」辦事:「你走喇,你有無聽過什麼叫知識產權 o架,×家剷!」一面揮動着手電筒,把你送出大門。
「啟示」三:讀書不成,改開貨車?職業無分貴賤,也很好。一直開到東莞常平,占士金馬倫如果在香港,先會迷上揼骨,繼而娶一名骨妹為妻,申請來香港,等足五年七載,輪候得公屋一戶,生了一個女兒。他會另在韶關包有二奶,平時回到新界屯門,就打老婆。
加拿大的腹地是美國,正如香港背靠大陸,這一點最相似。加州正是荷李活的家鄉,對於一個來自加拿大的夢想小子展示的創意,不加審查,歡迎無限。美國和加拿大,是「兩國一制」,都崇尚民主自由。
許多因素加起來,成就了金馬倫,二十一世紀將也會是北美洲的世紀。思考這些深層問題,要動大腦,就很累了,還是掏腰包一百二十元門票,讓金馬倫賺你的零用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