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潘朵拉是人類希望

反高鐵的年輕人,不少人引用《阿凡達》「保 衞家園」的口號,有的人還被稱為「阿凡達」。又受到《阿凡達》在港勁收過億的影響,我也去看了。
看的不是 IMAX,只是 3D,但那立體效果,也真夠震撼了。記得許多年前也有出現過立體電影,我看過一次,其實是受罪。《阿凡達》則是一次電影技術的革命,有可能從此把觀眾從影碟市場吸引回影院。
故事並不離奇曲折,甚至可說普通,但潘朵拉星球的自然美景透過立體呈現,卻使人大為傾倒。普通的故事,因為 3D效果,而使主題突出。潘朵拉星球的融合真善美的納美人,與從地球上來的追求利益的人類,是一個對比。前者被後者視為野人,而後者則被前者視為殘暴的入侵者。真善美的「野人」能包容願意走進他們族群中的善心的地球人,而一心要奪取潘朵拉珍貴礦藏的殘暴地球人則不能包容善良的納美人。這是殘暴的文明對未開發的美麗自然星球的戰爭。「保 衞家園」的意念也就貫串其中了。
潘朵拉這名字來自希臘神話,她原是神之王宙斯創造的第一個人類女人,主要是報復人類。祂把潘朵拉送給把火竊取給人類的普羅米修斯的弟弟伊皮米修斯。婚禮時,又把眾神的禮物放在一個盒子裏。普羅米修斯警告弟弟,千萬不要打開這盒子。但潘朵拉有太大的好奇心,她在伊皮米修斯出門後,把盒子打開,結果一團煙衝了出來,裏面包含了幸福、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潘朵拉害怕極了,趕緊把盒子蓋上,盒子裏剩下「希望」。而希望,正是一切生活動力的來源。
潘朵拉星球,象徵着人類儘管有種種災難,但仍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