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打開天窗:衝破閒愁的方法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這是出自宋代詞人李清照的《一剪梅》。她與丈夫趙明誠感情要好,當他遠行,思念便是閒愁。

對衣食足又知榮辱的現代人來說,閒愁無關思念。有時候,閒愁是莫名其妙的無聊、壓力。明知不該強說愁,但翳(ai3.音縊. 解:蔽)氣就是塞滿心扉。

一個人在酒店房間,也會鬧這種情緒。這夜,記掛住永遠做不完的工作,又記掛摯親。不想分身卻要分身,有心無力之嘆形成情緒的黑洞。

讓《喜羊羊與灰太狼》電影版DVD伴我入夢吧。醒後,猶記最後一個夢,自己竟然踢足球,還要射入決勝一球,這可是代表凡事皆有可能?

九時了,本該馬上工作,但我決定打破規律,跑去麥記吃久違的漢堡包。打長途電話給弟弟吧,雖花時間卻是愉悅之舉。路過商店,買一本拍子簿、買一瓶廉價補濕噴霧—以後懨懨(音:厭 解:困倦)欲睡,朝臉上噴幾下「神仙水」便可回魂。最意外之得是發現附近有個地鐵站,信步即達。

從酒店房間到街上,從打的到坐地鐵,從超級市場到菜市場,便是從舒服地帶踏進新天地—太陽出來了。閒愁,如霧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